导入数据...
【支部简报2016第8期】档案馆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2日
  查看:175
  来源:

档案馆党支部“两学一做”

简报

档案馆党支部        第8期    2016年6月30日

 档案馆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作为“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之一,6月29日下午15:00,档案馆党支部在阅览室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支部书记郭金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党课题目是“坚持根本宗旨,敢于担当,努力做好档案工作”。

党课内容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坚持根本宗旨,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担当该担当的责任”是对党、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品格,是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实际工作中担当体现为高举旗帜的坚定信念、应对“大考”的清醒忧患和大无畏的胆识气魄。

第二部分:我校档案工作的现状。文中分析了我校档案工作的现状,肯定了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提出了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存在问题:第一学校和各部门层面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没有把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没有提到档案发展规划;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对档案工作的性质、作用等了解普遍不够,认识程度存在差异;相关职能部门没有明确把档案工作纳入各兼职档案人员工作职责,兼职档案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档案收集 “应收尽收”难以真正实现;部分部门档案工作的分管领导、兼职档案人员对档案工作了解不深入,认识不到位;学校对档案数字化工作专项投入不足。第二档案馆自身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档案馆专职档案管理人员无档案专业科班出身,学历层次不高,专业技术职务较低,专业知识结构亟待更新和提高;部分专职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有待进一步端正、工作责任心有待进一步提高;实物档案的征集收集工作、档案数字化工作亟待加强;部分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专兼职档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文中对档案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第一学校各层面对档案工作的了解、认识、重视不够;第二档案专兼职工作人员对档案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学习不够,认识不深,工作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第三作为学校档案工作的主责部门档案馆存在对档案工作认识不清,工作措施不力等问题。

第三部分:如何做好档案工作。郭金全从6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档案工作:第一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第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理论水平;第三加强党性党纪教育,牢固树立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第四加强对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培训;第五找准突破口,增添措施,以点带面,促使档案工作取得实效;第六,强化服务,做合格的“两学一做”管理服务示范团队。

最后郭金全希望档案馆全体党员:要明确目标责任,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努力提供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满意的档案服务;工作中注重细节,用实际工作成效获得到师生员工认可。


【编辑:    】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