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创新工作思路方法 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31日
  查看:1148
  来源:

——庹先国校长档案工作会上讲话

2018年5月29日

 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1周年和“国际档案日”(6月9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召开档案工作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地推进学校档案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既谈到了档案工作的经验与问题,也提出了改进思路和建议,非常有建设性。我们知道,没有档案,寸步难行。对学校而言,档案意味着历史、传承和记录;对师生而言,意味着计算工龄、求职等切身利益。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档案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需要大家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下面,我对学校档案工作提五点要求:

9.jpg

一、增强档案意识,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意义。

    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真实地记载和留存了学校的历史进程和改革建设成就,我们要从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把档案工作放到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各部门要增强档案意识,紧绷归档这根弦,切实树立“做好档案工作是各部门重要职责”的观念,决杜绝“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会上重视,会后忽视”等现象。档案馆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各部门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密切配合支持档案馆工作,学校把各部门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二、创新档案管理思路,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除了继续做好依法治档、及时归档、归档完整、应归尽归等常规性工作以外,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档案工作要创新思路、拿出新举措、采取新手段。一是要进一步挖掘档案资源,既要加强重要档案资源的收集,也要注重各种新类别、新载体以及新的档案形成者形成的档案的收集。比如,正在建设的宜宾校区、将要建设的成都高等研究院、黄岭培训基地的档案材料,档案馆要主动收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二是要加速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构建传统载体档案与现代电子档案并重、实体档案馆与智慧档案馆“二位一体”的新格局;三是要树立新理念,大力开发利用学校档案资源,把档案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在立德树人中发挥作用,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功能。

三、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档案工作体制。

我们要进一步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调配合、覆盖全校的档案工作运行机制。档案工作由校长分管、副校长协管,档案馆具体负责学校档案工作的统一规划和组织实施,实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要确定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固定档案工作人员,明确档案工作人员的责任,定期不定期地检查督促。档案工作人员应按要求对文件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确保档案资料完整齐全,立卷归档,按时移交档案馆。

四、强化政治思想素质,打造高水平工作队伍。

为确保学校档案工作有序推进,必须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精湛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档案工作队伍。“政治素养过硬”是档案工作队伍建设的前提。一支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守纪律、讲规矩的档案工作队伍是根本保证;其次,业务素质方面,要加强培训和研讨,提高档案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各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及档案工作人员不能随意变动,保持稳定性。

五、落实档案安全责任,杜绝档案失密泄密。

必须确保所有进馆档案的安全。档案馆要加强库房管理,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采取防火、防盗、防汛等“十防”措施,做好档案实体安全;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配备水平;坚决杜绝档案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同志们,今年是川理652(2.0)版的纪元年,我们即将实现更名大学的梦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站在“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高度,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跨越发展”,加强学校的档案工作,加快挖掘和收集珍贵历史档案,把学校发展的历史全面地展现给社会。希望同志们克服困难、励精图治,共同开创学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    】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