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机关第二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7日
  查看:84
  来源:

四川理工学院

机关第二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四川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川理工委〔2016〕49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制定机关第二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机关第二党总支根据学校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体现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根本在解决问题”的目标导向,把握“面向全体党员”和“标杆在领导”两层学习要求。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办学理念、工作思路,提高第二党总支党员同志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学习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1、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仔细阅读党章每个条款;

2、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

3、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等;

4、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以及学校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

1、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四大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2期);

3、学习王东明书记在《求是》发表的署名文章《坚定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四川未来发展》;认真学习“治蜀兴川”干部培训系列教材;

4、学习《四川理工学院改革与发展20问》;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三)做合格党员

1、“两个坚持”

以知促性、知行合一

2、“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五个做法”

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

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5、“五个标准”

对党忠诚、关爱学生、热爱学校、崇尚学术、情趣高雅

三、重点措施

(一) 围绕专题促学习。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等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规定的学习文件。总支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专题讨论每季度一次。

(二) 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汪书记、庹校长为总支党员分别讲一次党课,总支书记位总支全体讲一次党课。

(三)组织生活立常态。坚持“三会一课”,组织开好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

(四)对照标准抓评议。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

(五)结合校情促学习。结合《四川理工学院改革发展20问》,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推进学校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教育引导总支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做好结合、转化、提升的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学习中央关于高校教育的最新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最新部署结合起来;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各部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机关部门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四、方式方法

(一)召开第二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党总支书记作动员讲话,部署学院贯彻落实工作。

时间:2016年5月底

(二)开展“重温入党志愿、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各支部组织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坚定理想信念。

时间:2016年6月底7月初,

(三)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强化个人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1.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对党忠诚”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时间:2016年6月上旬

 2.以“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关爱学生、热爱学校、崇尚学术”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四川理工学院改革与发展20问》,明确全校师生党员肩负的学校深化改革的使命和重任。

 时间:2016年7月中旬

 3.以“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保持高雅情趣”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履职明责要求,立足自身岗位,体现高校教师的优良作风。

 时间:2016年10月底前后

(四)注重讲党课效果

1、邀请学校领导汪明义书记、庹先国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讲党课。

时间:待定

2、纪念建党95周年专题党课。“七一”前,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总支书记做专题党课。

时间:2016年7月1日前

3、认真落实各支部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听党课制度。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

时间:各支部自行安排,每季度至少一次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三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总支、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总支、支部的意见;会上,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时间:2016年11月初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时间:2016年12月初

(七)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年底,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统一部署,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时间:2016年12月底

(八)创建“管理服务示范岗”

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总支每一个机关部门均设立一个 “管理服务示范岗”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时间:2016年5月底前设立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总支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李春同志任组长、吴斌、封雪松、李可彬、姚毅、钟建平、王世宽、段雪梅、郭金全、叶晓彤、周纪兵、徐志培为成员。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

(二)抓好责任落实

   各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院总支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书记要严格履职,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纳入学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组织保障

 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各支部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四)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微博、网络等平台及时报道学院学习教育的做法,展示成绩、突出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党总支

2016.5.23


【编辑:    】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