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652工程”开建序曲
[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日
  查看:618
  来源:

“652工程”开建序曲

   1964年7月,根据党中央关于“平战结合、加强战争观念和加强三线建设”的指示,高等教育部(下称“高教部”)提出了《关于调整第一线和集中力量加强第三线建设的报告》,决定向三线地区迁建部分高等学校。我校(原华东化工学院)获准在四川省自贡周围选址创建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代号“652工程”。高教部要求迁建工作3年内全部完成,且要在1966年的暑期就能招生开学。

接到内迁任务后,我校立即挑选若干骨干成立分院筹建组,有诸葛濂、蒋凌棫、张铸全、史定方、黄昌尧、石敏人、吴鹤年等10人参与,时任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黄岱甡负责分院筹建工作。

1964年10月,学校派出黄岱甡、诸葛濂、史定方等先遣人员,去四川的灌县、内江、自贡、宜宾等地作实地调研,察看了20多处,经反复比较以及与四川地方各级政府研究,最后决定将我校分院建在自贡市自流井区西北面的黄家山、珍珠山附近。

与此同时,学校一边组织人员起草《分院基本建设设计任务书》,一边抓紧时间与设计我校1953年梅陇新校区的华东工业建筑设计院(下称“华东设计院”)联系,请求他们支持我校分院的建设。很快,华东设计院选定了一批技术骨干,以承担起这项重要的设计任务。另外,为加快分院的建设进度,我校又与同济大学及其设计院商量,希望他们也加入到设计工作中来。最后,一支由华东设计院的工程师牵头、同济大学相关老师带队和学生共同参与的81人的设计队伍组建而成。

1965年春节前后,筹建组成员蒋凌棫、张铸全、黄昌尧、石敏人、吴鹤年等也赶往自贡,下榻于自贡市龙凤山公园招待所,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分院建设的现场工作之中。

1965年4月3日,华东设计院负责设计工作的金桃根室主任和负责土建、结构的2位工程师赶到自贡作调查,收集设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其他设计人员则在我校总院蹲点调查研究,以吃透总的建设精神和具体要求。

首批57名设计人员(华东设计院17人,同济大学及其设计院师生40人)在同济大学设计院副院长的带领下,背上铺盖等大小行李包裹从上海启程,乘坐火车、汽车于1965年4月11日到达我校分院建设的目的地。

此前,筹建组先遣人员少,住在自贡市龙凤山公园招待所内。现在,一下子来了“大部队”,这个招待所住不下,只好增加别的地方。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在附近的沙湾找到了刚建成不久的滨江旅馆(大约是现滨江路3号)。

滨江旅馆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室内的墙壁上仅涂了泥巴,还未来得及刷白石灰浆,房间里床位也没配上,只得找些草垫子打地铺来应急。旅馆的每个房间安排住6人,铺位面对面排列,住宿条件非常简陋。

是日,这批设计人员乘坐的火车到达成都比较晚,还要租借公共汽车辗转到自贡,所以大家到了旅馆都感到非常疲惫,就早早休息了。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晚上10点半左右,自流井地区发生了里氏4.6级的地震,而且震中就在珍珠山附近(现东兴寺街豆芽湾社区)。据当时在场的老师回忆:“房子开始摇动,人都站不起来,只听见屋顶上的小青瓦哗啦啦地一会儿倒向这边,一会儿倒向那边,特别是糊墙的泥巴还没干透,地震一摇晃,全都掉在了铺盖上。地震后,电也断了,四处一片漆黑,所有人都跑到了院子里,直到天亮才敢回房间。”

第二天一早,设计人员赶到珍珠山选址地察看,发现马路边的商店都受到了毁坏,瓦片、墙泥掉落,店内到处是被摔落和砸碎的商品,一片狼藉。

由于发生了地震,建设方、设计方、高教部都认为珍珠山选址不适合建化工类的高校,应果断放弃,另找它处。后经各方努力,很快选定了离自贡市区38公里外的邓关公社辖地黄坡岭为分院校址,高教部也于5月3日下达了同意换址的批文。

前方(自贡)的地震是突如其来的,但分院建设的决定不会就此取消,所以总院和设计方继续在增派财会、后勤、食堂、勘探、测绘等人马赶赴自贡,包括支援我校分院建设的复旦大学的黄作然、浙江大学的张振兴、李鹏程、卡守忠、姚忠恩、张振怀在内。黄坡岭校址确定后,所有筹建人员全部移师到要被征地拆迁的黄岭小学内办公。四川省规划设计院派出了罗青等3位同志一起参与现场的设计工作。5月6日,总院张江树院长、邵家麟、苏元复副院长亲自赶往自贡慰问分院建设人员和视察新选定的校址。

经设计人员分头行动,我校分院的总体规划和部分单体建筑的设计工作二三周内就绘制了出来。6月1日,总平面规划图获高教部批准。

根据国家建筑工程部的意见,我校分院基建施工由西南工程管理局和四川省建设局共同承担,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下称“省建一公司”)负责土建,西南工程管理局负责水、电、气等配套设施的安装。

1965年8月1日,“652工程”现场党委和现场指挥部成立,自贡市委书记处书记国书麟任现场党委会书记,自贡市计委主任苑心斋、省建一公司鲍俊川、我校黄岱甡、蒋凌棫等4人任副书记;省建一公司副经理王维任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省建一公司计划科科长蒋铁洲、我校钱昌彬任副指挥长。(为了加强领导,12月,总院又派龚德明前往自贡担任副指挥长,翌年“文革”爆发,他与钱昌彬、蒋凌棫等领导又回了总院参加运动,故龚德明在分院只呆了半年。又,黄岱甡副院长不长呆在自贡,但常去;丁西三是1969年12月去分院的,任革委会主任。)

8月15日,省建一公司的技术和施工人员进驻黄坡岭工地,“652工程”建设在各类施工机器的轰鸣中拉开了序幕……

1966年3月,上级有关部门调省建一公司去承建其他新的施工任务,我校分院的建设遂由建工部西南一局103工程公司第四工程处负责续建。

顺便一提,我校分院原在自流井区的选址,后被第一工业机械部用来新建东方锅炉厂,于1966年3月5日破土动工。东方锅炉厂也是“大三线”建设工程,由哈尔滨锅炉厂包建和上海四方锅炉厂、上海新建机器厂和上海汽轮机锅炉研究所等援建而成。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段义严撰稿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