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黄岭. 念兹在兹 唯此最美
[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日
  查看:633
  来源:

——谨以此文献给黄岭校区管委会的全体同仁

李坚

因为工作需要,我将要离开黄岭去另一个校区工作。细细回想,不知不觉在黄岭已经工作了整整9年。比起黄岭的拓荒者,这9年的工作经历还是很短暂,但黄岭却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自己的生命里。在黄岭的9年间,也许只顾忙于工作,并没太留意眼前的黄岭。此时,换个角度审视黄岭,才觉得黄岭是如此的美丽恬静、风韵醉人,突然间心底一种深深的留恋和不舍之情油然而生。此刻,黄岭的美丽在脑海里变得愈加清晰、栩栩如生了...

黄岭之美在于她与众不同的品味。黄岭的品味是由她的文化底蕴、发展历程和社会影响所烹调出的一种独特的醉人的味道,清心润肺、历久弥香。黄岭的品味是一副淡雅的山水画,画的底色就是黄岭树木的翠绿。这是一种宁静的色彩,一个禅悟的符号,一份对生命静静追寻的从容。黄岭的翠绿具有鲜明的人格特证、独特的生命价值和深邃的思想境界。一年四季,不论外面的世界怎样变换,黄岭总是在默默地“调和”着自己画板上的翠绿,让这幅画卷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黄岭的品味是一股回味无穷的花香。这股花香是一种自内而外散发出的迷人气息,是一种在人世间很难寻觅的自然芳香,让人闻过便终生难忘。黄岭的花卉大都色彩浅淡素净,甚至让人感觉不到花的存在。春天的香樟花、初夏的栀子花和白玉兰、盛夏的夜来香和黄桷兰、金秋的桂花、冬天的腊梅,都是于不经意间散发出细腻沉郁的、若隐若现的清香,使校园变得灵性十足、香气四溢,让人忘却忧愁和烦恼,使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黄岭的品味是一曲优美动人的旋律。清晨百鸟争鸣、引吭高歌,校园里到处都是鸟儿欢快的歌声。黄岭的鸟儿是极有灵性的,天刚蒙蒙亮时,只是几只画眉在枝头上轻言细语,像似甜美的问候,又似倾盖如故的邂逅...当第一缕曙光洒向黄岭,鸟儿的合唱开始了。画眉清脆的高音、斑鸠浑厚的中音、柞木鸟深沉的低音,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儿的歌声,有机地融合了在一起。旋律婉转通幽、歌声悠扬空灵、歌词轻吟浅唱、音色通透清澈...整个人的灵魂都随着这美妙的和声飘荡在寂静的校园里,使人相忘于深情婉约的旋律中,给人们疲惫的心灵以妥贴的抚慰。黄岭的品味是一种只能意会的风韵,撩人心弦,深入骨髓,令人情迷意乱。黄岭的风韵没有形状,没有定势,似润物细无声的诱惑,似轻纱素裹的秀色,似娇娆妩媚的温柔...黄岭的风韵清秀孤傲、天生丽质,雅静脱俗、卓尔不群,让人深藏于内心遐思无限。这种风韵不论你人走多远,都是你终生挥之不去的牵挂,更是你不远千山万水重回黄岭的期盼。

黄岭之美在于她高贵纯正的品位。黄岭的前身是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可谓系出名门、血统纯正。1965年,一批来自上海的学者经过多次考察,确定在黄岭开始建设国防科技重点项目“652”工程。“652”工程是按照原华东化工学院1:1规划修建,根据国家要求,涉及国防科技的核化工等保密专业搬迁到黄岭。黄岭是当年国家确定內迁的四所重点高校,唯一完成建设并招生、培养了毕业生的校园。几十年过去了,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变,黄岭却依然完整地保留着建校初期的原貌。校园内红砖素裹的实验楼、精工实习车间、高耸挺拔的水塔错落有致;家属区里弄堂式的筒子楼、通堂式的单身楼排列有序;当年建设者的青春气息无处不在,大上海的生活方式时隐时现。著名军旅导演舒崇福拍摄电视剧《徐茂和他的女儿们》的时候,因剧情需要,来到黄岭拍摄文革期间中国大学的校园外景。当走进黄岭,这位见多识广的导演完全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激动地说:“这样具有强烈历史印记的校园在全国已经很难找到了,一定要保护好!”学校50年校庆时,院士颜德岳夫妇回到黄岭,来到曾经居住过的化工四栋。仰望三楼,那刻苦攻关的夜晚、自己顽皮的孩子在楼道上耍闹险些坠落被邻居及时抓住、步行去邓关赶集、农村参加劳动等情形历历在目,夫妇俩不禁感慨万千、泪流满面。“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话的哲理极其深刻。只要是你曾经居住过的寓所,每天开窗关门、洗菜做饭、上班休息等生活规律都会成为这座建筑节奏鲜明、旋律动人的乐曲。因此,不论你走多远、离多久,只要你重归旧地,面对这座建筑,一首只有你与这座建筑才能听懂的乐曲会油然而生。建筑的品位在你的心中就是因情而定,院士夫妇的真实情感再一次证明了这句名言的伟大哲理。前些日子,新校区的建设需要植入一些黄岭的元素,负责景观设计的同济大学景观设计院西南院的梁总与肖老来到黄岭考察。他们完全被校园的景色所折服,更为黄岭与上海的深厚渊源所感动。年过70的肖老像个孩子似的手舞足蹈地说:“校园里的树木经济价值超过3个亿,但贵校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渊源更加弥足珍贵,令人敬仰!”黄岭与发达地区的高校相比,地域偏僻、建设滞后、设施陈旧。但承担过共和国核化工研究和人才培养重任的特殊身世,仍难掩其地位显赫、气宇轩昂的高贵气质和品位,这是所有曾经在这里学习工作过的人们、以及第一次走进黄岭的人们共同的感受。

黄岭之美在于她优秀的思想品质。黄岭历经50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凝聚着几代川理人优秀思想品质的黄岭精神。“勤奋求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校兴我荣”的黄岭精神,是四川理工学院大学文化的核心,是川理人在实现教育兴国、知识报国远大理想的进程中,所积累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黄岭精神丰富的思想内涵主要包括: 勤奋学习、拼搏进取的科学求实精神;知难而上、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奉献精神;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黄岭精神不仅充分体现了川理人勤奋求实、乐于奉献,爱国爱校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也是川理人负重前行、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等优秀思想品质的外在表现。黄岭精神就是深刻地塑造着这所大学的风骨与气质,是鲜明地彰显着这所大学的特色与魅力,是牢固地维系着这所大学的根脉与灵魂。置身于黄岭,人们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黄岭精神的熏陶和感染,能自觉地烙印上一种与这种大学精神相匹配的文化意识和思想品质。四川理工学院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黄岭精神居功甚伟、功不可没,正是黄岭精神凝聚了推进这所大学现代化建设的充足底气和坚定信心。黄岭精神所蕴含的优秀思想品质,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大学立德树人、创新发展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每一位置身于黄岭追求真理、培育思想的莘莘学子,只有读懂黄岭精神,才能铭记这所大学艰苦创业的历史而不忘本;只有秉持黄岭精神,才能把握自己当下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而不失根;只有弘扬黄岭精神,才能主宰自己未来勇于担当、报效祖国而不彷徨。几十年来,正是黄岭精神成就了一大批川理人报效祖国的梦想,他们有的成为了科学家、企业家、领导干部、私企高管、乡村教师...他们在不同的地点、岗位、行业,积极地为社会发展发挥着自身的作用,他们共同的、鲜明的思想品质特征就是“乐观、吃苦、奉献、担当”。“人的高贵在于灵魂”,黄岭精神所蕴涵的诚实厚重的大学人文精神、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不断地升华我们的思想、激励我们的行动、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黄岭优秀的思想品质是川理人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是川理人“思想旅途”中永不熄灭的灯火,是川理人战胜千难万苦永不屈服的精神脊梁!

黄岭之美在于她高尚的道德品格。品格是人的文化修养、思想内涵、文明素养、理想信念等素质的外在表现。黄岭所具有的高尚的道德品格表现在其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博大胸怀。麻雀永远也飞不到青云之上,是因为它只盯着地面的谷物;雄鹰之所以能自由地翱翔于蓝天,是因为它的眼里装满了山河天地。当祖国需要的时候,第一批拓荒者毫不犹豫地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环境,来到黄岭艰苦创业;为了减少占用耕地,拓荒者把校址选定在布满岩石的黄岭之上,把建设的艰难困苦留给自己,把大片平坦的良田留给村民;为了解决教师们的后顾之忧,党委书记隆贯一把进人的指标用来解决教师的家属工作,而自己的配偶却终身编外。正是这样高尚的道德品格,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每一个川理人的价值取向,使“勤奋求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成为每一个川理人的信仰纽带。正是在这样高尚的道德品格哺育下,精神文明之花在黄岭遍地绽放。黄岭的运动场是学生们锻炼、读书、交流的重要场所。不论有多少人、多少种活动,只要活动结束之后,把垃圾捡净带走成为了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学生们以良好的文明行为呵护着运动场的美丽容颜。黄岭的每一间教室都安装了空调,在炎热的夏天,很少看见课后教室里有不关空调的现象。随手关电、节约用电已成为每个人的行为习惯。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加入党员服务先锋队、“萤火虫”爱心连,自愿走进敬老院、村小、社区,把爱心洒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大学服务社会、造福地方的诺言。为什么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黄岭的雷声最响、西风更烈?当你站在插旗山下的农田里,仰望山坡之上的黄岭,你对黄岭的困惑就会顿然醒悟:几十年来,黄岭就是以这样博大的胸怀和伟岸的身躯,为周边的人们承受了电闪雷击、遮挡了狂风暴雨!此时,你对黄岭这种高尚道德品格的敬仰,就会自觉地转化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

回顾过去的9年时光,心里对这片土地的眷恋之情愈加浓烈。黄岭,感谢你每天清晨陪我一起看日出、聆听鸟儿歌唱,与我一起用镜头逐光猎影、记录生命的轨迹;感谢你在无数个孤独的夜晚,陪我一起数星星、寻蛙鸣、赏花香,与我一起看流星闪过、共同感悟人生的真谛。我知道生命有许多种偶然,而死亡则是一种必然。在我今后的人生旅途上,你必将继续伴随着我一起走向生命的彼岸,成为承载我灵魂的一抹最美的绚丽彩霞。

黄岭,在即将离开你的时候,我想轻轻地告诉你:离开你,不是要抛弃你,而是要把你的品味和品位播撒在新的校园里;走出你,不是要疏远你,而是要让你的品质和品格在新的校园里继续传承弘扬。

黄岭,念兹在兹,唯此最美;心中藏之,无日或忘...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